小亥

文明吃饭,温暖你我他

【明弈/补档】若有光【完】

*明世隐x弈星。魔法世界的童话故事

*tag主页好像都是我,打扰了 


  

   

我没听到他的下话,这个孩子早已熟睡多时。我则彻夜难眠,看着他想了很多事情。

 

在这漫长的生命里,我曾经拥有一个惺惺相惜的伙伴,也许在往后的生命里能给我一丝慰藉吧。

 

窗外愈发寒冷,我起身添了一件衣物躺下。过了很久,也许没过多久,我看见他的身体逐渐变得透明,急忙地抓住他的手,可惜无济于事,他仍睡得深沉,身后却已长出巨大的白色羽翼,渐渐融进了空气里,面前只剩下几片羽毛随风飞舞。

 

我抓住一片羽毛,抬头一看,原来是天亮了。

 

被窝尚有温度,他却已经消失了。与此同时,他的容貌,他那双忧郁的眼睛,还有那头飞狮,甜葡萄酒,以及漫天飞舞的秃鹫……一切关于他的记忆,自他消失的那一刻,都如同地面凹陷一般不断从我的心里流失。我害怕我就此把他忘记,连忙翻遍房间的每一个角落找出纸和笔,在纸上潦草地写了字。


当一个人彻底消失在这个世界上时,上帝会抹去人们对他的记忆。所以我不曾记得曾经与我相好的朋友,因为他们早已死去。


桌上的羽毛无火自焚,窗外被积雪深压的枝丫冒出一点新芽,我看见桌子上有一张写了几个奇怪的字眼的纸张,以为上面记录着折磨人的咒语,也没想太多,伸了伸腰,打算睡个回笼觉。


不对。我摇摇头,敏锐地察觉到似乎有什么不对。如果真是我写下的咒语,我应该有写咒语的记忆,可我没有。我的记忆好像出现了断层,我想起那张写了咒语的纸,猜测或许和这张纸有关,于是走到桌前,拿起那张纸,低头思索,却想不起来,仿佛忘记了很重要的东西。


弈星……是谁?光与暗交接的地方……不就是那边的地狱之门吗?


门前的雪水和泥泞的路混在一起,不甚雅观。我才知道为什么后半夜比前半夜冷那么多,原来是化雪了。我走出门,却发现四周炎热,湛蓝的天很高很高。我去问了路过的信徒,来自天竺的信徒见我的穿着厚实的冬装,以为我是个疯疯癫癫的傻子,心生同情,很友好道:“现在是深秋了。昨夜是摩诃至那国的中秋,月亮很圆。”


我瞎晃悠了一圈,回到住所。早晨出门前的冰天雪地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与外界一样的秋景。枫叶如同飞花般在空中旋转,起舞,最后捻起裙子委身尘埃。


居然秋天了啊。

  

有一瞬间我觉得心里仿佛升起了对美好的向往,我在庭院前坐着煮了一点淡酒,边喝酒边欣赏风景,看了一会儿纷飞的树叶,便觉得时光来去匆匆。


原来当初是我的心境让住宅周的围都变得寒冷了。


如今我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嚣张跋扈的占卜师,对待一草一木都平和如同亲人,我看着落叶纷飞,独酌小酒,想,这般美景,如果能有一友人共赏岂不美哉,只是此时并无他人,让我感到寂寞。

  

我隐约地想起好像曾经拥有过一个朋友,如果他在的话,该会和我一同品一壶茶。但这记忆如水过鸭背,来得快消失得也快。


摇晃的杯盏自此停住。思念的味道顺着三杯两盏淡酒,一起灌进我的愁肠里,竟是如此绊我心思。


我似乎忘记了一个人。我想找到他,我想知道他是谁,为什么会被我记在纸张里。


这里并没有拯救此地百姓的方法,我只得动身离开,自己去找。今早我去过那扇门,门已经关了一半,偶尔才有几个人打开门走进去,也没有半年前那种熙熙攘攘的情景。真奇怪。我想。


纸张上只有“弈星”和“光暗交接地”几个字,我猜我当初记下来是因为这个人就在所谓的光暗交接地那里。现在我能如此平静地对待万物,一定有他的一份功劳,所以他一定不会走进地狱的那扇门——他若是极恶之人我应当心生厌恶才对。可我没有。我想,他应该走向了天堂的楼梯。


我开始寻找走向天堂的路。可另一个光与暗交接的地方在哪里呢?


在秋高气爽的气节,天气仍是炎热的。我路过田地,在树荫底下歇息,看见刚从地里劳作完来树底下避暑的农民,便去问他,他迷茫地摇摇头,说:“我只知道白天与黑夜,四季时令,种什么能填饱肚子,种什么能卖个好价钱,我知道去哪里可以祈祷神明保佑我们今年的庄稼能有个好收成,独独不知道光与暗交接的地方在哪里。”


我走到了荒凉大路,路边有一个驿站,我在那里歇脚,吃着我不久前买的干粮,这时,路过一位骑马送信的驿使,我便去问他,他给马匹喂着粮草,分出心来思考,片刻后摇摇头:“我行了万里路,只知道人们把感情寄托在这一封封信上,在战火纷飞之地飞往游子的故乡,在思念远行之人的手中传往更远的地方。纸轻而情意沉重,触觉冰冷语言却很热切。我知道我去过的每一个地方的地名,唯独不知道光与暗交接的地方在何处,我还没有去过那里。”


我推门走进商店,问经商的商人,他摇头,说:“我只知道如何用手段赚得盘满钵满,如何能让我的对手身败名裂,如何能得到美丽的女人,却不知道光与暗交接的地方是什么,也许是一种古董的名称,有些古董喜欢用怪异的名来故作玄虚,这是个好名字,如果我淘来了好东西就以此来命名,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世界并未因我实现了谁的愿望而就此改变。我应该忏悔自己曾经做过的一切。我常常因一念之差而轻易捏碎别人的生命,我把自己当成是操控万物生死的神明,可我终究只是渺小的蝼蚁而已。神明是不会有恶毒的情感的,他们对众生充满大爱,而我只不过是一位充满戾气的跳梁小丑,在狭小的天地里自娱自乐。


我思念一个人,为了寻他而踏过千山万水。一路上,我问了很多人,走了无数个地方,问了无数人,他们都摇摇头,神色各异,或窃窃私语,或开怀大笑,但所有的热闹与我无关,心中的寂寞难以消解半分。


每天夜里,我靠在冰冷的墙壁忏悔,白天我仆仆风尘,每日重复着同样的事情,竟不知时光在和路人的一问一答中又度过了数百年。我马不停蹄地走遍脚下的路,走到最后已经无路可走。


我面向无边的海洋的时候,看天上展翅的海鸥,倦意逐渐麻痹着我。这一路我从未歇息过太久,我的身体已经非常疲惫。啊,我已经倒了下来。可我不甘心,我还没找到通往天堂的楼梯,我还不知道他的音容笑貌到底是何种样子,我并不想就此合上眼睛,只好拖着脚面向海洋,跪倒在地上。


脚下的沙滩散发着炽热的气息,波光粼粼的海洋染上了夕阳的颜色,暮色茫茫,海鸥叫唤着,四周只有海水打击岩石和沙滩的声音。远处水天相接的地方渐渐暗下来,夜晚即将来临。


就休息一会儿吧,就一会儿,等一会儿养足了精神再去找他。我悄悄对自己道。


我实在撑不住了,疲惫地闭上了双眼。




等我醒来,已经在一条船上。天逐渐蒙蒙亮,水波荡漾,身旁的渔夫静静地划着船,目光坚毅地看向远方。渔夫看见我醒了,柔和道:“这里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你就是那位天使口中所说的那位不惜从撒旦的地界追到上帝的地界的占卜师吗?”


被抹除的记忆猝不及防地填充到我的脑中。明明只有一点不清不楚的影像,我却莫名地哽咽起来,无论如何也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只能像小鸡啄米一样胡乱的点头。


“你终于回来了。”渔夫感叹道。


我茫然地看着渔夫,渔夫和蔼地笑了笑,自言自语道:“他呀,以前是一只无忧无虑的鸟儿,后面不知为何死掉了,又转生成天使,却因太过贪玩,偷偷下人界玩中了撒旦的魔法,困在了人类的身体里,死了还被困在撒旦的结界里。你的勇气可嘉,我想,你在这漫长的旅途中一定忏悔过无数次,才找到了这里。邪恶的人是永远无法找到这片大海的,你是善良的孩子,现在我带你去那个地方。”


我终于想起来我还能说话:“请问是通往天堂的楼梯吗?”


“是。我将带领你走完。”


有了渔夫的引渡,我竟然离海平线越来越近,最后,面前只有一片光亮。


 “这里很少人来。凡人有俗念,也会心生罪恶的想法,他们都来不了这里,都走向撒旦的门,来自世界各处的亡灵都走到那里,跨过那扇门然后得以转生。”

  

“这里其实也一样,又有点不同。下船吧,我带你走走。”


渔夫苍老的声音从我的耳边响起,我茫然地走下船,脚的触觉竟不是海,而是软绵绵的沙砾。是沙滩。还能听到身后的海浪声,两边的白花肆意生长,散发出沁人的香味。


通往面前天堂的路一片光亮,身后却是无尽的黑暗。我走过的地方都长出了一朵白花,可我并不知晓。我走着,身体却越来越疲惫,最后只能单膝跪下。


渔夫看着我,叹了一口气,说:“好孩子,你快点走吧,不然来不及了。前面就是楼梯了,楼梯很长很长,他走得很慢,你赶快过来,或许还能追上他……”


我挣扎着站起来,跟上他的脚步,看见楼梯就跳了上去,我拖着脚走了几节楼梯,连声音都变了,“他也在吗?”

  

“是。”

  

“……他怎么样了?”


渔夫停下来,抬头看向天上的云,有一只黑色的鸟划过天空,渔夫接过飘飞的黑色羽毛,叹息道,“你是……你是……唉,我们终究来晚了一步。那天海上刮着飓风,我带着他出海,我跟他说,来了这里要自行断了念想,一定不能回头看,否则灵魂会被无情的飓风吹散,可他还是回头了。他应该还惦记着人或者物吧。”


踏上了楼梯,我的记忆终于清晰起来,“我以为他是恨着我的……”


 “恨?怎么会恨?善良的天使啊……倒是不放心你在路途上颠簸更多一些。上帝把他的灵魂重新聚集起来,让他走完楼梯,这是最后一关,谁都不可以走捷径。走到顶端,就会忘记所有事情,圣洁的天使不会有任何烦恼。刚才啊,他踏出了楼梯的最后一步……太可惜了,你们还是没有碰上。”


“这里是光与暗交接的地方,是善与恶,正义与邪恶,天地的交界……”我抬头看着天上与我越来越近的云朵,喃喃自语。


 “也是时间的起源地。这里的时间过得很慢很慢,你找了他数百年,他却只是昨天上了楼梯,今天才走到楼梯的尽头而已。”


 “哦……”我抬头看到了天上的云,云朵比刚才又近了很多,应该走过了一半楼梯,“撒旦呢?该不会隐去身形不问世事了吧?”


渔夫没有回答,只是看着我,眼里带着悲悯。


我扶着楼梯艰难地爬行,很快就倒在楼梯上,眼皮沉重得快要合在一起。在我失去意识之前,我双手合十,跪在地上。


“没关系,不记得对他来说是件好事。对我来说也是如此。那些过去的痛苦就让它继续掩埋在迷乱的风尘里吧。”


“我终于可以了结漫长的生命了,真是让人欣慰啊。你最开始时说了让我疑惑的话,我猜,我曾经是这里的人。我的所作所为让我毫无颜面回去,就让我在原地忏悔我曾经做过的一切不光彩的事情吧。”


我低头,看见一双苍老的手。原来我也老去了。


渔夫看着侧躺在地上的遗体,在死去的占卜师的眼角处抹了一把,竟摸到了眼泪。他把手移至占卜师的心脏上方,不一会儿,一颗发光的红水晶便出现在手中。水晶出现的一刹那,地上的遗体也变成一团雪白色的蒲公英消散了。


“傻孩子。”渔夫握紧璀璨夺目的水晶,叹道,“明明就差最后几步了。”


渔夫继续走,走到一片明亮的地方。他走向一所雪白的宫殿,把手里的宝石交给了上帝,上帝小心翼翼地接过捧在手心里,感叹道:

  

“多么温暖啊!就像一颗赤子之心!我要把这颗心安在死去的鸟儿身上,让它在我的身边永远为我歌唱。”


有一只黑色的鸟停在上帝的手上,上帝拿出那颗红色的宝石放进鸟儿的身体里,黑色的鸟就变成了美丽的白鸟。它扇着翅膀高兴地在宫殿周围盘旋,偶尔吟唱出动人心弦的乐章。 

  

——end.

   

一位天使好奇鸟儿没有心脏之后能否存活,便偷来了上帝最爱的百灵鸟掏了心。上帝大为心痛,罚这位视命如草芥的天使不老不死,将之降至人间。

——后记

   

碎碎念:另类追妻火葬场pro plus,但追妻未半而中道崩殂。作为交心之人,他们修得了正果(误)。开放性结局,可随意理解。


  

  

  

评论(5)
热度(4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