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亥

文明吃饭,温暖你我他

【明弈/补档】若有光【1】

*明世隐x弈星。写于2020年疫情时

*魔法世界的童话故事

*小明第一人称

*时不时被屏,只能删掉并修改部分文段,并分开发

  

————

 

       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

       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到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开了。神称光为昼,称暗为夜。有晚上,有早晨,这是头一日。——《圣经》

  

————

  

 

我曾站在光暗交界处,面向一群沐浴在阳光下的孩子。身后是永恒的夜,面前是纯粹的光,向前,黑暗蚕食光明,退后,光明掠夺黑暗。我像个孤立无援的士兵麻木地坚守阵地,无法离开半步。许久,他们终于看见了我,雀跃地涌过来围着我一起做游戏。在他们接触我的一瞬间,身后的黑暗突然褪去,我也脱离了那个界限,融入了光亮之中。

 

后来,他们的身躯逐渐变得透明,消散在寒鸦呕哑的夜里。他们的的音容笑貌也逐渐模糊起来,仿佛尧舜时代的采桑女嘴里吐露出的优美歌谣,遥远又缥缈。

       

 

…  

我游荡到了一个地方,打听到是与撒旦居住之地毗邻的地界。四面八方的人不紧不慢地走进城门,街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我猫着腰溜上哨兵站岗的瞭望台,站在高处,发现他们都往同一个方向走。尽头是一扇巨大的门,背后不远处的地平线把明亮的天空和漆黑的大地分开,远远地看着,好像是光与暗交接的地方。

 

世间存在两个光与暗的交接地方,一扇是通往地狱的门,一条是通往天堂的楼梯。我没想到这里居然离地狱如此近,我曾听说,人只要走进这座城里就会变成毫无意识的木偶,这让我不由得飞奔下瞭望台跑出城门。

 

年轻的侍卫轻而易举地在汹涌的人潮中逮到艰难逆行的我,像猎人逮到一只受箭伤的野兔一样容易:“先生,只有占卜师才可以逆行,就当我没看见,你赶紧回头吧。”

 

“如果不是占卜师却逆行,下场会是什么呢?”我大有不怕死的勇气,用古怪地腔调反问他。

 

我如此明显的挑衅,年轻的侍卫也只是不太高兴而已:“先生,您可不能乱说话。您是异乡人吧,我得跟您说说国王的命令——未经许可,逆行者死,头颅悬挂于刑场之上,以示警告。无论您来自何方,只要到来这里就禁止逆行了,就当我什么也没看见,请回头吧,顺着人海走,走到那边去。”

 

我笑了,拿起他的手,嘴角勾起一丝嘲弄,“可我是占卜师。不信的话,在下愿意为您卜算一卦。”

 

他的工作是维持街道的秩序与安宁,手上戴着厚厚的护腕,手里拿着沉重的长枪。我嬉笑道,“阁下,请您把护腕脱下,我需要看您的手相,否则我将无法为您占卜哦。”

 

“抱歉,我还在工作期间,脱下护腕是有违规定的。你如果证明不了你是占卜师,我只能把你送到刑场了。”侍卫拿起冰冷的长枪,缀有红缨的枪头离我的脖子只有一尺之遥。

 

我的本意是想让他毁了规矩自己脱下护腕,没想到却被他反将一军,让我改占卜的规矩,还拿我的性命相要挟。他是如此无趣,让我不由得心生歹意。于是我低声念起咒语,赔笑道:“那好吧。我换种方法给你占卜,我是魔法师,有的是办法呢……噢!就在今晚,在你换班的时候,你会遇到你的心上人,她说,无论如何都会和你在一起。”

 

 “但愿如此。托您的福,您是料事如神的占卜师!”年轻的侍卫在惊叹之中终于收好长枪,脸上染上了幸福的红晕,像天边的火烧云般,“我只是按规矩行事,请您不要怪我唐突。听说国王邀请了一位强大的占卜师,想必就是您吧?皇宫并不在这座城里,您要走出这座城,走进一片森林,皇宫入口也许在树洞里,也许在河边的一条小船上,也许在草丛后方――入口并不是固定的。”

 

啧,这个糟糕的国王居然是个怕死鬼吗?我心里充满不屑,却笑眯眯道:“谢谢您,阁下。给您添麻烦了。”

 

我心里又想,或许国王是在害怕撒旦来打扰他,才想到了这种办法?不过具体如何我也无从得知。

 

我伸手变出了一只美丽的鹦鹉为我引路,顺着鹦鹉的飞行轨迹走了很远很远,也没有看见所谓的皇宫――我承认,为了摆脱年轻侍卫的纠缠,向他撒了一个无伤大雅的慌。

 

走出森林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森林里没一处歇脚的地方,我只好又一次回到城里,找了一间破房子暂作休息。很奇怪,我走进了城里,却没有变成毫无意识的木偶,想来是统治者散布了谣言,导致人们以讹传讹。这样也好,可以尽最大程度减少异乡者误入此地。

 

这里撒旦地界,生活在此地的居民本就宛如在刀尖上跳舞。我想,这儿一定也有很多规矩,统治者本就忙碌得像旋转的陀螺,可不想处理外来人员制造的麻烦。

 

如真是如此,谎言既阻止了外来人员进入,也统治了民心,简直就是一箭双雕,真不愧是国王,就像条狡猾的老狐狸。

 

我暂时居住的房子早已破烂不堪,长满暗绿色青苔,我得小心走路以防滑倒。不知名的蘑菇爬满半边木门,被我推开之后就倒在了地上碎成几块,窗户被木条钉死,很卖力才能透过木条缝隙里窥见窗外的风景。我是四海为家的游子,风餐露宿已成家常便饭,并不介意在这家破屋里暂时停留。

 

我打了一个响指,蜡烛便燃烧起来。在烛光的注视下,我一层一层地脱下了衣服,直到最后,露出了疲惫的身体。我照看新添的两道淤伤,一道在心脏前,一道在小腹上,又看看布满淤伤的双臂,无声地笑了笑。之后我一件一件地穿回衣服,拿起蜡烛,照着屋里的四壁一寸一寸地走。墙壁上有腐烂的画纸一角,经过无数日晒风吹雨淋早已脆弱无比,像我小时候吹过的肥皂泡泡,一戳就碎了。地上有几枚美丽的鹅卵石,我捡起来仔细擦干净,发现这是一些黑白的棋子。我想了想,这种棋子叫做围棋,以前路过扶桑时的皇宫贵族们最喜欢这种游戏,他们说,这是从远洋传来的新奇玩意儿。

 

有画,有棋,房子的规模半大不小,想来曾经在这里住过的是富裕的人家。

 

屋里四面漏风,连天花板也破损得只剩一点。抬头可见满天星辰,我走上破烂的楼梯,上到了楼顶,靠在陈旧的阳台上欣赏这繁华无边的星光。夜色无边无际,星空璀璨明亮,也许这是我来到这里之后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除了进来时那扇关不上的破门之外,房间里有一个后门被封死了,我用力拧了拧门把手却打不开。仔细看看,发现上面有魔法的痕迹。出于好奇,我捏了个法决,门把手自动开了锁,轻而易举地被我拧开。可开门的一刹那,一堆碎掉的建筑废料如决堤的洪水般把我吞没。

 

好一会儿我才从废墟中爬了出来,身体上布满了灰尘与伤口。我抹了一把满是灰尘的脸,直到脑袋没有那么晕,才缓慢起身。我打算捡起那支蜡烛,第一次居然抓空了。幻觉居然如此真实,眼睁睁地看见蜡烛穿过我的手继续挺立在原地。我坚信那是幻觉,因为在第二次的尝试中,我把它捧在了手里。

  

我拿着蜡烛走进房间里,突然,门“嘭”的一声立刻关上了。

 

房间里黑漆漆的,用我的蜡烛也不能把这个房间照得透亮。不对,没有光也照不亮的东西,如果有,那肯定是用什么东西蒙蔽了光。我伸手探向黑色的东西,手上有柔软的触感,等我掀开它的时候,惊讶地发觉我已经站在了房子的外面。

 

有意思。我笑了笑,有点像鬼打墙,但我不打算继续深究。既然都出来了,那不妨到街上走走吧。

 


评论
热度(3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亥 | Powered by LOFTER